終於看完《秘密森林》了,它真的很燒腦,必須很專心,一個不留神,可能就會錯過一些線索,但我就愛這種刑偵推理劇,所以即便看起來很像在上課,因為要很用功收看,不適合一邊摺衣服一邊看,但我還是很熱衷這種燒腦劇,實在是吼,要是以前唸書有這麼全神貫注,搞不好當檢察官法官都沒問題啊哈哈哈哈!

 

15GF7BMJQTWMYXC2QJJK

 

接觸韓劇幾年下來,好看的電視劇很多,喜歡的電視劇也很多,但至目前為止,我心中的神劇只有三部,分別是2013年的《九回時間旅行》、2016年的《信號Signal》及今年的《秘密森林》,它們之於我的共通點,除了故事本身要精彩、演員演技要精湛外,因為我心中那把尺很嚴,要能擠進我心中的神劇榜,就是看完之後那股久久不散的震撼感。

 

那種震撼包括編劇對故事細膩的編寫安排,幾乎找不到一絲破綻,彷彿這就是真實的在發生著,還有氛圍的營造,完全就是把收看的觀眾也拉進故事當中,對劇情下一步的發展深陷其中,不像只是個旁觀者一般。

 

《秘密森林》的故事講述一名兒時因腦部異常動過手術之後,留下失去情感副作用的檢察官,在追查一起兇殺案時,陷入如迷霧森林般的案件裡,不同其他刑偵劇一集一案件,《秘密森林》整部戲的架構圍繞在一起因官商勾結及權力鬥爭而引發的殺人事件,以商人「朴武成之死」貫穿全劇,兇手像是他、又像是她,他是共犯嗎?還是他是主謀?

 

但是精彩的又不只是在追兇,好幾次兇手其實已經呼之欲出,而且擺明就在那,我們大家都知道是誰,只差找到什麼證據來證明?

 

聽說這部戲的編劇是個新人作家,看完對於她的功力佩服不已,這部戲不只是單純的追查殺人兇手是誰這麼簡單,隨著一團又一團的迷霧被揭開,更大的黑暗面也被掀起,朴武成之死背後隱藏的是更大的集體貪污收賄事件,到最後甚至可能直接動搖國本。

 

韓劇之所以這麼吸引人,之所以進入之後就不會有回頭路,在於題材的多元,小到街坊鄰居的故事,大到國家財團,甚至是外星人、複製人,屢屢有突破,尤其這幾年,因為因為一些政治腐敗事件,更讓民眾難以相信,而韓劇就抓準了這樣的社會脈動,不拍揭露政府貪腐、不怕隱射人為災禍,透過戲劇打臉政府,讓小老百姓感到暢快。

 

除了不拍揭露政府貪腐的劇情很振奮心之外,《秘密森林》另一個成功之處,在於每一位演員的表現,這部戲竟然不管主要演員,或是很周邊很周邊的臨演,都讓我覺得演技好到起雞皮疙瘩那種程度的好,以致於我覺得這已經不像是電視劇,而是真實發生的新聞事件一樣。(《秘密森林》故事靈感也確實來自不少韓國政治內幕,包括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及釜山檢察廳集體收賄事件)

 

演曹承佑和裴斗娜不用多說,一個是影帝、視帝及音樂劇三棲的實力派演員,一個是經過好萊塢洗禮後演技更上層的實力派女演員,光看他們兩個的組合來挑劇看,八成不會失望。

 

00501796_20170612

 

曹承佑飾演的檢察官黃始木因為手術副作用沒有情感,從頭到尾總是面無表情,但面無表情的表演才是最難的,所以他被稱讚為1000種面癱的教科書級表演,在他的表演當中,可以感受到那種沒有情緒的情緒。

 

裴斗娜演的熱血女刑警,就好像她天生就是警察一樣,裴斗娜厲害的地方就是演什麼像什麼,完全被她拉進角色當中,她曾經說過:「做演員最大的魅力是,可以扮演日常生活中永遠也成為不了的那個人物。」

 

除了兩位主演,其他主要角色也表現得相當精湛,李昌俊這個角色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細細品味,他是故事中的悲情人物,說起來劇本根本為他而設定,故事的每一步更可以說是李昌俊的完美設計。

 

一開始編劇讓人覺得李昌俊就是兇手,到中間又覺得他其實帶著正義的一面,一路虛虛實實、實實虛虛,到最後原來一切他早已有計畫,有時候你覺得該恨這個角色,有時候又覺得同情起他,到最後知道他的結局時,惋惜又難過的成分又居多,他選擇的結局太令人衝擊,覺得編劇的安排及設定很高招,將李昌俊塑造成一個「有溫度」的壞人。

 

4CKXBHGCFR8I89COL28U

 

另外關於殺手,也讓我非常訝異,因為不同於其他劇,殺手在整部戲當中,並非是要角之外,在前面的集數中出鏡不多,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出鏡,卻峰迴路轉在戲劇中間,被揭開是真正殺手的樣貌,而非要角的演員,竟也把角色演得淋漓盡致,這時候彷彿全片他就是主角。

 

《秘密森林》讓我再一次讚嘆韓國的演員演技底子紮根紮得如此的深,每一個角色在每一位主要演員、次要演員,甚至是臨時演員身上,就好像演繹本人的生命一樣,沒有一絲虛假,每一個細微的表情、動作,演到恰如其分。

 

看完這部戲,我深深覺得幸好我認識了韓劇、迷上了韓劇,才能用電視劇瀏覽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,和一段又一段撼動人心的表演。

 

《秘密森林》非常看,但是它又不是那麼好理解,因為牽扯到法律、政治、財閥,我已經正在從Netflix上再看一遍繁體翻譯版,免得有疏漏或會意不過來的地方。是說這種心得要寫得不劇透好難喔,它本身已經是一部很有深度,不嘻嘻哈哈不輕鬆的劇,就好像如人飲水冷自知,這雞皮疙瘩的精彩程度,要自己去細細品嚐啊!

 

 

  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