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拜一,我在MSN上遇到奧斯卡,奧斯卡不常上MSN,非常不常,所以這是很難得的事。他忙著編曲,即使上線也沒太多時間聊天,簡單問候,了解彼此狀況後,奧斯卡跟我要了公司地址。

「我快遞一張CD給妳,很好聽喔!」

我以為他要寄給我他自己的Demo帶,今天到公司收到的卻是吳克群的最新專輯《將軍令》。





我一看就明白,他要跟我分享他的最新作品,因為吳克群上一張專輯的主打歌《大舌頭》、《周星星》也是他的作品。

在吳克群這新張專輯裡,奧斯卡負責《將軍令》、《男傭》、《冠軍》、《紙片人》、《解藥》的編曲,還有《戲劇天才》的MIDI鼓編輯。

拿到CD這天的回家路上,我一面開車一面仔細聽著整張專輯,精彩的音樂元素在耳邊流竄著,非常訝異奧斯卡在音樂上的進步。

認識奧斯卡八年了,他是我第二男友,也是交往過最短的一任男友,只有四個月。

認識他的時候他剛起步學音樂,那時候他在大學裡組樂團,從完全不會音樂開始摸索,先是吉他,然後嘗試作曲,接著甚至學琴,到最後的編曲…等等,這八年來看見他在音樂領域上的轉變,我感到非常訝異也非常榮耀。

記得他第一次讓我聽他嘗試作曲的作品時,我很想給他鼓勵、表達些什麼,可是話卻哽在喉頭,很怕說出什麼太噁心的話,這可能跟我很man的性情有關,很怕來真性情這種場合,所以當我瞥見床頭有本《TVBS》週刊時,竟然說出:「這本《TVBS》週刊很好看耶!」這種煞風景的話。

這話當時讓他耿耿於懷,他覺得他認真看待的事,我卻一點都不認為有什麼,其實我心裡滿是崇拜,很氣自己幹嘛吝於給他鼓勵,幸好他沒有因為這樣放棄走這條路,不然我就成了千古罪人。

奧斯卡對音樂的喜愛周遭的朋友都知道,喜歡U2、Mr. Children,因為他我也聽Mr. Children的歌。

U2

Mr. Children

他房間滿是電腦、錄音設備,可以足不出戶的埋首寫歌編曲,我記憶中的他是這樣的。

為了音樂,他可以犧牲很多事,包括學業,還好最後一切非常值得,看到他今天的成就,當初潑冷水的我比誰都興奮、驕傲。

奧斯卡編過的歌曲很多都是大家朗朗上口的,包括F.I.R.的《Fly Away》、《你的微笑》、《Revolution》、《LOVE*3》、《NeverLand》、《Get High》、《雨櫻花》、《1234567》、《I don't Care》,吳克群的《大舌頭》、《周星星》…..等等,還有其他很多好歌。

吳克群上一張專輯《大頑家》因為有奧斯卡參與,我很仔細聆聽聽每一首歌,也愛上那張專輯和吳克群,我還寫了一篇關於吳克群的網誌,很興奮的跟向霖分享,還被虧說我偶像是吳克群。

其實,吳克群和奧斯卡有某些部分讓我覺得相似,他們都半路出家,卻靠著對音樂的興趣與執著,有了今天令人驚豔的成就。

很高興在這一張專輯,又看到他們的合作。

剛聽到《將軍令》這首歌時,非常震驚,雖然富有中國風的流行歌曲這不是第一首,但是這首歌不八股、不流於現在的流行、很多新鮮的元素在裡頭,大量運用國樂器,多少提醒身為中國人的我們,不要只崇洋媚外,中國人還是很值得驕傲的。

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是奧斯卡編的曲,今天知道是他編的曲,真的非常驕傲。

《男傭》和吳克群上一張專輯中的《大女人》,都是我第一次聽到就非常喜歡的歌,除了我喜歡這種輕快、俏皮的POP曲風外,大概也跟我很man的性格有關,知道是奧斯卡編曲後,我也是感到相當訝異,他的編曲功力這麼跳tone。

專輯中另一首中國風的歌《紙片人》我也很喜歡,一樣是中國風,卻和《將軍令》非常不同,《將軍令》是重節奏的快歌,《紙片人》卻是帶有點淒涼的抒情歌,兩首完全迥異的曲風,奧斯卡卻處理的恰如其分,真的非常厲害。

還有一首《戲劇天才》我一定要好好推薦一下,這首是我最愛的爵士曲風,奧斯卡負責MIDI鼓編輯,歌放在整張專輯倒數第二首,卻沒有隨著專輯到了尾聲而顯的平淡,反而像又掀起另一波高潮,聽到時耳朵為之一亮。

其實吳克群給我的感覺不像在唱歌,像是在玩歌、玩聲音,從模仿多位當紅歌手的《吳克群》,到《大頑家》再到這張《將軍令》,可以聽出吳克群多元、多變的聲音,每個聲音、每個音符好像都有了表情,就像用聲音在演戲,果然是戲劇天才啊!ㄎㄎㄎㄎㄎ....

我是外行人,單純就一個聽眾和大家分享我的感覺,現在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《將軍令》、《男傭》這兩首歌,專輯中其他的歌也非常值得品味,推薦大家買來欣賞。


將軍令



男傭





延伸閱讀《吳克群》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