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這麼認真讀書,但是bibi進入我的生活後,我讀了好多有關狗狗的書,還訂了一年期的DOG NEWS雜誌,其實我還衝動的想去修動物行為學。



最近因為bibi咬我的問題,我不斷在網路上、書上尋找答案,戴醫師根據我的文字敘述,初步判斷是:「馴化不良!」建議我上課解決問題。

在參加戴醫師的講座、報名課程之前,很多朋友也給我建議及經驗分享,非常感謝ladyinsatin奈奈吳蘇三康妮、patty、胖皮、egg、姞米婆婆、汪、mavis0210爾康CPUeliza888、知秀(依照留言順序),還有公司同事們的關心及建議,聽完你們的話,我比較安心也比較放心。

說起我這個人,對很多事的求知慾不強,尤其八卦,唯獨和bibi有關的一切,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,即使家裡已經有不少跟狗狗相關的書籍,網路也可以找到很多前人的經驗分享,但我前天晚上還是到誠品抱了三本書回家。



這次新買的書當中,有一本是戴更基醫師的《What!敢咬我?》,當初買戴醫師其他書籍的時候,我一直認為這本不需要買,也沒有用到的一天,沒想到我錯了,這本書告訴我好多資訊,不需要上門診求助醫生,幾乎就可以從中找到答案。

這本書用狗狗的角度,詳細分析牠們咬人的心理及狀態,根據戴醫師的分析,狗狗有母親、遊戲、恐懼、疼痛、領土及防衛、狗與狗之間、轉向、食物相關、佔有物、掠奪、君王地位(支配型、優勢)、自發等十三種攻擊行為,每一種攻擊行為的發生都是有原因,一隻狗狗的攻擊行為通常都是好幾個混合,一種的當然也有,最常見的是四種混合,最嚴重的是九種混合。

有遇到狗咬人困擾的主人們,強烈建議去買戴醫師的工具書,你一定會在書中得到非常大的幫助﹔我翻了翻書之後,發覺bibi的症狀可能是君王地位攻擊行為。

戴醫師在書中提到,君王地位是一種支配、控制、優越地位的表現,並非取得地位的攻擊行為,而是不願做次等公民的心理狀態。

有關狗狗的認知,有些部分我們一直誤解,在狗狗的世界中,地位較低的才決定階級分配,因為地位高的可以容忍和地位低的共處,而且如果有一隻狗是君王地位,牠不會為了爭奪地位而打架,因為無論在身體姿態還是心理上,牠就是君王地位,會發生打架是因為,一群狗之中沒有君王地位的狗。

君王地位攻擊行為和焦慮有很大的關係,這類型的狗狗如果對社交狀態產生焦慮,他就會想辦法控制這個狀態,或測試這狀態牠可不可真的控制,用的方式就是咬人來測試。

不過不曉得bibi在焦慮什麼,來小V之後吃好過好,出門還有專人專車接送。

另外戴醫師說,很多主人常不自覺加強狗狗的君王地位攻擊行為,以為狗狗的挑戰行為是愛的表現,卻不知道其實自己的行為是在對狗狗「順從」,我應該就屬於這種主人。

比如我常讓bibi的手搭在我的肩上,可是那是因為bibi嬌小,抱在肩上比較好抱也比較輕鬆,還有,我常把bibi抱在身上、讓他上沙發、睡我們的床、舔我的臉,想不到這不是愛的表現,是bibi在跟我挑戰權威啊!

君王地位攻擊行為的狗狗多數是公的,類型分兩種,一種是對於控制或強迫人類去執行牠的命令毫無困惑;另一種是不確定自己的社會地位或角色,所以用攻擊行為來得到自我在社會中的被需求感。

有這種症頭的狗狗,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下發生攻擊行為:

●瞪牠的時候。

●用毛巾擦牠的頭、頸、身體或腳的時候。

●口頭制止或罵牠的時候。

●跨過牠的時候,因為牠可能擋在門口或出入口。

●控制牠的頭部或吻部。

●幫牠套上頸圈的時候。

●在牠睡覺的時候把牠吵醒。(看起來,我好像是在牠睡覺的時候吵醒牠)

●用牽繩拉扯牠。

●推狗狗身體或肩膀的時候。

●把牠身體反過來躺著的時候。

●處罰牠的時候。

戴醫師說,被診斷為這類型的狗狗,最好不要讓牠們上床,戴醫師還料到,這點難做到的不是狗狗,而是主人,目前我就面臨這狀況,真的狠不下心趕bibi到樓下睡。

我也不能很肯定bibi就是這種症頭,不過好像最接近這款,書上還教了很多怎麼辦的方法,看起來是很不好處理,首先要做的就是盡快學會基本服從指令,不然要教什麼都很難辦到。

最近當我在說我遇到的難題時,向霖老是幸災樂禍說:「我沒這種困擾喔!」因為他跟bibi之間有夠相親相愛,沒關係,反正我跟bibi有的是時間,我會跟他一起成長,變成有禮貌的狗狗。




C-マンション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字拖小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